铁口直断少半仙

去吧

【觞恭衍生】七夕贺民国衍生 2

严重ooc预警

严重ooc预警

严重ooc预警

_(:_」∠)_

第二天欧阳刚刚睁开眼,看了看身边,空的,只剩下被褥上的人形皱褶。

银铃铛还好好的在枕头边放着。

原来不是梦。

尹千觞回到银坊的时候,师父已经吃着白粥在等他。

师父,我买了早饭,一起吃吧?

师父望着他,眨了眨眼,之后伸手在桌子上收拾出了一块地方。

尹千觞坐下,拿出一个包子,低头默默啃了起来。

你昨天晚上是去找你那个唱戏的朋友去了伐?

尹千觞一下吞了大半个包子,差点没噎死。缓了半天才忙说,没有。

哦,没有就好。

师父依旧顾自喝着粥,尹千觞的心却已经提到了嗓子眼。

千觞呀,你同他,你们两个关系好我是知道的,这是好事。

尹千觞觉得嗓子有些干涩,包子皮支支楞楞的划过喉咙,吞铁皮似的难受。

我也看得出来你是有那个意思的,不过你要谈朋友的话,还是想的周到一点的好。

包子皮还哽在喉咙里,不上不下,容不得他开口辩驳。

我当你自己人才同你讲这个的,这种事呀,要小心的。人家不愿意的话,连朋友都做不成了呀。

唔。唔。尹千觞支吾着发出了几个音节。

师父叹了口气,倒了碗水递给他。

他喝干了水,又顺了口气,这才说道,师父,你想多了。

师父又叹了口气,不紧不慢的吃起粥来。

尹千觞不知道,此刻欧阳的境遇是和他一样的。

班主像往常一样起床晨练,却在吃早饭时特意要欧阳把饭送到自己的房间。

欧阳收好东西正要出了房门,却被班主一嗓子叫了回去。

昨晚上,你睡得不错啊。

欧阳楞了一愣。

那小子来找你,你就这么让他进来了?

欧阳低了头,一声不吭。

还留他住下了?

欧阳还是没有说话。

怎么,敢做不敢认了?

我昨个,是留他住下了。欧阳抬起头说道,当初千觞和我是一块逃过来的,没有他如今大概也就没有我了。他回不去,我收留他也是应当的。只是不知是犯了园子里的什么规矩忌讳恼了班主,要是想责罚,那尽管罚就是了。这事若是再有一次,没别的,我还是得这么干。

哎呦嗬,没看出来你小子还挺讲义气的。说着,他伸手在欧阳的脖颈上捏了一把,接着说,老子算是没看错人。

欧阳正觉得后颈一阵疼,却突然听到了这句话,一时不明所以。

这么跟你说吧,小子。人都说X子无情戏子无义,但咱们自己得知道,这人要是没了情义,那和畜生有什么分别。你能说出这种话,就说明你小子也是个有情有义的主,你说,我该不该高兴。

欧阳的嘴角微微勾起,依旧没说话。

今天你上台,唱哪一出?

玉堂春。

玉堂春啊,不错。你好好唱,晚上咱出去吃点好的。

欧阳轻轻应了一声,转身正欲出门,却听见班主说,对了,把你那个小情人也叫着。嗯,还有他师父。

小,情人?

就是昨天睡你炕上的那小子。

我们就是朋友,没别的。

你可得了吧,就这点小心思还能瞒得过我吗?你俩那眼神,那腻得都能挤出糖来。这种事说出来也没什么好丢人的。要我说,你要是也喜欢他,你可得跟他说,免得日后便宜了别人。

班主,你好像懂得不少啊。

那是当然,我当年和我天哥。。。哎呦,小兔崽子你诓我是不是。去去去,练功去,今晚上演砸了有你好果子吃。

我记得,千觞他师父名字里好像就有个天字。班主你是不是。。。

不是。班主说着就把他推出了门外,重重的关上了门。

晚上的戏说是玉堂春。其实也就只有起解和会审两折。

这出戏虽说是旦角的开蒙戏,但要想唱好却也不是那么容易。

苏三姑娘半辈子辛苦遭逢,其中心境又怎么是白纸似的孩子所能唱出来的。

他学这出戏的时候,师父总是说他没有用心。唱戏不用心,那和鹦鹉学舌有什么区别?鹦鹉养在家里,给口吃的就能说上半天,人家凭什么跑到戏园子里听你唱。

为这事,欧阳苦可是没有少吃。

最后师父说,你是从北边逃来的,那我问你,你那时候苦不苦?

欧阳点了点头。

那你想想你自己颠沛流离的日子,你苦,苏三比你更苦。按你这唱法,这哪是苏三,分明就是崔莺莺。

要想唱好了,你就得先把自己当成苏三。

欧阳闭上眼,当年的画面似乎又浮现在眼前。

烽火硝烟,空气里满是死亡的味道。

如今想来,欧阳仍隐隐觉得有些心惊。攥了攥拳头,再睁开眼,却不见一丝泪光。

再开口,他就已成了苏三。

但苏三会流泪,他却不会了。

这天尹千觞求着师父早早关了铺子,跑到戏园子占了个好位子。

这一天欧阳在台上可谓是顾盼生辉,唱词身段全都挑不出一点毛病。

活脱脱就是个命途多舛的苏三姑娘。

尹千觞在台下呆呆的望着,他的整个世界就只剩下他和欧阳两个人。

他上次这样发呆,还是他初见欧阳的时候。

尹千觞的师父看了看他,叹了口气,端起茶碗低头喝起茶来。

班主溜溜达达从后台出来,似是不经意的坐到了他身边。

一会儿等戏散了,一起吃顿饭吧。

尹千觞他师父抬头看了看他,低头喝了口茶才幽幽的道,又喝酒呀,不去。

啧,别啊,不喝酒也行,就光吃饭。你带着你那徒弟,我带着台上这个。你也看得出来,就咱当是成全这两个小的了。

老板端着茶碗眨了眨眼道,那说好了,不喝酒。

班主见他应下了,不禁喜形于色道,好好好,不喝酒不喝酒,就这么说定了。

饭桌上四人对面而坐,先是两个小辈敬了酒水,而后便归入了沉寂。班主先是自己灌了三碗酒,等脸红透了这才开了口,同银铺老板说起了些无关痛痒的话。

尹千觞就坐在欧阳对面,手里攥着衣裳角,虽然没喝酒,脸却有点红了。对面坐的明明就是那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,但只要一想到刚刚戏台上的目光流转,自己却还是忍不住的脸红心跳。

倒是欧阳笑意吟吟的坐在那,先端起了酒杯。

千觞。他轻唤了一声,尹千觞这才回过神来,端起酒杯一饮而尽,随后便被呛得涕泗横流。

这是尹千觞第一次喝酒。

之后的事尹千觞有些记不清了,他也不知道后来自己是怎么回的银铺,也不知道为什么醒过来以后发现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。

他去问师父,师父正錾着花,头都没抬一下,说,你自己做过的事,都不记得了?

尹千觞一头雾水的跑去问欧阳,听了他的来意之后,欧阳却把门一关,任他怎么叫都不给开。

万般无奈之下,尹千觞只能去问班主。

班主听了,瞪起眼睛说道,你要是想不翻脸认账,就是那小子答应我也不答应。怎么,欺负了我的人就想跑?没门儿!说着他伸出一根手指戳了下尹千觞的额头。虽说没用什么力气,却也让尹千觞打了个踉跄。

尹千觞蹲在戏园子门口,揉着脑门琢磨着这件事,却无论如何也理不出一个头绪。

班主对银铺老板说,人都说徒弟随师父,之前我还不信,现在一看倒还真是这样。你这徒弟,跟你一样是个一杯倒。

你看他哪里像我呀,这种事怎么好做过就忘掉的?

哦?这么说你还记得。。。唉唉唉,别走啊,我说着玩的,你别当真啊。。。

o(╯□╰)o

得啦,这个月目标就是写完这个了

好困

睡了

评论(12)

热度(25)

© 铁口直断少半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